EN

师资团队

王文

简介: 智库研究,全球治理,宏观经济,绿色金融,大国关系

职称

 特聘教授

Email

 wangwen2013@ruc.edu.cn

个人简介

王文,浙江义乌人,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兼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新华社特约分析师等,并在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环球时报》英文版、观察者网专栏作家。

王文,曾任《环球时报》国际论坛编辑、社论主要起草人,曾先后就读于兰州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高校,主要著作有《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译著、导读)、《大国心路:66位中外学者谈中国与世界》(主编)。2008年10月,受美国国务院邀请,参加“国际高级访问者计划”,是该计划唯一一位入选“东亚与太平洋”(英文组)的中国人。

从业经历

曾任新浪财经、观察者网专栏作家。研究生毕业后加入《环球时报》,先后任记者、新闻编辑、历史编辑、评论编辑、社评起草人、评论组组长、编委(主管评论),2011 年“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曾翻译、主编、合著、专著《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政治思想中的国际关系学》、《真话中国》、《大国的幻象:行走世界的日记与思考》、《金融是杯下午茶》等书籍十多本。2013 年初离开媒体界,参与创办新型智库,任执行副院长。目前被一些舆论称为“相当活跃的新型智库”。

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加入人民日报工作,曾任《环球时报》编委(主管评论、社评),在20多个国家从事采访工作,获2011 年“中国新闻奖”。

2013年初,王文参与创办新型智库人大重阳。三年多来,他撰写、牵头的研究报告多次获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连续三年参加G20峰会,与G20国家多数领导人均有面对面交流。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王文是其中受邀参加并发言的十位学者代表之一。

所授课程

1. Five and A Half Year of the BRI:  thinking and prospect after walking in a hundred of countries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2. The Evaluation and Summary of the 10th Anniversary Financial Cris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mparison between China the USA

主要著作

《美国的焦虑》、《2016: G20与中国》、《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G20与全球治理》、《政治思想中的国际关系学》等书籍20多本。

奖励与荣誉

被评为“2014年中国智库十大代表人物”(中国网),获“2015年中国最佳评论作品奖”(中国政府网)、“2015年中国改革发展领军人物”(中国发展网)等荣誉。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两年入围由美国宾州大学评定的“全球智库150强”(仅有七家中国智库),也被官方任命为2016年G20共同牵头智库、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