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体验中国

学院利用地处长三角经济活跃带的区位优势,以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国家政府治理与城市规划、现代化高精尖企业发展、乡村振兴与脱贫致富,数字经济与智能技术创新为主题精心设计研学活动,打造“第二课堂”,通过与行业专家交流,与企业家对话,与政府座谈,亲历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发展,见证新时代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及取得的成就,知行合一,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

学术活动

学院定期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苏州·丝路论坛等高端学术会议,为学生提供多个展示自我、拓展视野的平台。与此同时,学院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本部、兄弟高校、地方政府等单位组织的高端论坛,如:“文明互鉴:中国与中东”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沿线青年学者论坛、“十四五”规划与中国青年研讨会、“国际中文日”世界青年圆桌会谈、第二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等。学生也主动创造和参与许多学术交流活动,如学术沙龙、工作坊等。

文体活动

学院不断丰富课堂外教学资源和学生活动,通过举办乒乓球比赛、排球友谊赛、外国人才艺秀、插花品茗等多彩活动,实现留学生的“五育并举”。学生们还可以参加由苏州校区、校本部、周边高校、地方政府等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也可以与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生共度传统佳节、举行文艺汇演、组织徒步旅行、露营和骑行活动等探索苏州和中国。

志愿劳动

学院十分注重劳动教育,通过组织留学生养护丝路花圃、松土施肥、拔草浇水、植树种花等志愿劳动探索劳动教育的路径,创新劳动教育的模式,积极营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各国学子劳动的积极性,引导各国学子共同感受劳动之美。

职业发展

学院致力于推动校、地、企三方优势互补、协同育人,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丝路学院校外实习基地,产教融合,打通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布局的中国企业输送精英人才,为有志在中国发展的留学生提供就业支持。

学生社团

苏州校区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为丝路学院学生提供良好平台,帮助各国学子结识朋友、提高语言技能、更好融入校园生活。2019年,丝路学院成立了自己的记者团,吸纳了多名优秀丝路学子参与到学院宣传工作中,积极传播中国声音,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来自新加坡的LIM YINRU(2019级)、尼泊尔的RAJBHANDARI,ANEKA REBECCA (2021级)、俄罗斯的PRODANOVA,EKATERINA (2021级)、尼日利亚的OKORIE,CHINAZAM FELICIA(2021级)、伊朗的DERAKHSHAN,MOHAMMAD(2021级)等先后加入,成为记者团大家庭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