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活动

丝路学院云端课堂——书中的中国文化密码

发布日期:2022-04-21 文:

4月21日上午,丝路学院云端课堂之一“书中的中国文化密码”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研究员张靖主讲,丝路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2020级部分学生线上聆听讲座。

张靖以“何为中国”为引,强调了“文化密码”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眼中的中国印象。她认为,每一个文明和文化均有自己的特殊印记和密码,这些印记形塑了这个民族的文化身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一个民族的行为方式。华夏文明复杂多样,有着与西方不一样的“家”“国”“天下”观念以及独特的“阴阳”“五行”思维逻辑,汉字和图书在中华文明存续、流传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随后,张靖聚焦中国历史叙事和文学想象,通过带领学生阅读《荀子》《西游记》《浮生六记》等经典书目的部分章节,与大家共同探析中国文化密码和印记。她首先选取《荀子》第23章“性恶篇”段落,介绍荀子的思想特点,解释“性”“伪”“心”“礼”等重要概念;在介绍《西游记》时,重点突出书中“三教合一”的特征,并通过书中“多心经”段落介绍“心”的概念;通过《浮生六记》的“美”“趣”“悲”,分析了沈复的精神志趣和他与妻子之间难能可贵的情感。

在互动环节,张靖详细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白乐桑《汉语语言文字启蒙》等书籍,鼓励大家多阅读中国经典,以便能通过阅读去观察、发现中国文化密码,了解中国智慧。

此次讲座帮助各国学子们了解了中国历史叙事和文学想象的特点,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中华文化理解力与感知力,激发了大家通过了解中国文化认识真实中国的兴趣,从而为将来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奠定一定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

张靖,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研究员,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及国际比较文学学会“经文辩读与比较文学研究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圣经文学、女性主义、汉学与比较文学。



文:何纯洁

编辑:张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