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活动

丝路学院系列讲座第二讲——“海底沉船与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日期:2021-11-09 文:

11月9日,丝路学院系列讲座第二讲——“海底沉船与海上丝绸之路”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历史学博士张朝阳主讲,2021级全体新生线上聆听讲座。

张老师系统性地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发现,具体分析了不同地区的文化、信仰、技术和语言经贸易传播到另一个地区的历程。他用广东阳江“南海一号”宋代沉船类型丰富、产地多元化的外贸瓷器来证明宋代对外贸易的繁荣;用印度尼西亚水域唐代沉船——黑石号上的中国瓷器及器物上的阿拉伯铭文、唐诗、佛教吉祥图案来展示唐代多元的文化品位。张老师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场所,这个庞大的网络承载的不仅仅是商品贸易,也促进了知识、思想和文化的传播,对世界历史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张老师十分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他适时发问,同学们踊跃发言,讲座全程交流不断。大家一起回顾史上互通、互学、互鉴的优秀传统与历史经验,并针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与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借古论今,精彩纷呈。

据悉,此次讲座是丝路学院新学期组织的系列讲座第二讲。通过此次讲座,丝路学子进一步了解了古代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厚渊源和纽带联系,认识了“一带一路”倡议中体现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情怀,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张朝阳简介:

张朝阳,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历史学博士(2010年),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研究兴趣广泛,主要关注中国古代史,中外交流史,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本,承担国家和上海市社科项目多项,英文课程“中外文化交流两千年”获“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




图文:何纯洁

编辑:张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