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活动

丝路学院系列讲座——“一带一路”八周年:总结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1-10-24 文:

10月24日,丝路学院系列讲座——“‘一带一路’八周年:总结与展望”在修远楼智慧教室207开讲。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主讲,线上腾讯会议同步直播。讲座由丝路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凤余博士主持,丝路学院师生、中法学院学生线上线下同步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王文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官方智库网站”的发展现状、特点及影响力。随后王文教授具体分析了“一带一路”进入2.0阶段的三大信号,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互联互通的发展模式及再全球化的增长新动力等三个方面强调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结合多年来研究“一带一路”的经历,王文教授指出,“一带一路”不是重复“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创造着新型大国之路,且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王文教授认为中国国内政策体系的日趋完善和国际合作的日益畅通从多领域夯实了一个“四梁八柱”式基础,并以实际案例和数据反驳了一系列“一带一路”威胁论。他希望同学们能全面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蓝图,并提出了关于“一带一路”两大阶段的设想,详细阐释了“一带一路”持续发展的三个关键依托。

王文教授表示,“一带一路”目前面临着知识挑战、金融挑战、国内挑战及安全挑战等多方压力,要以持久战的心态看待“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是保持耐心和毅力,提升公共产品质量,持久推进宏观政策;二是培养人才队伍,统筹各方利益,明确竞争规则,攻坚推进政府执行;三是增进对沿线国家的了解,扎根当地发展经济,迂回推进企业探索。

互动交流环节,王文教授与同学们针对“一带一路”的新机遇及如何发展“一带一路”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由浅入深、提纲挈领、详略得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助于自己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发展进程。

据悉,此次讲座是丝路学院新学期组织的系列讲座第一讲,相信经过不断学习,丝路学子定能做到研究“一带一路”、相信“一带一路”并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真正将“一带一路”视为中国正能量,冷静看待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逆势增长,携手塑造全球的未来。



图文:何纯洁

编辑:张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