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活动

人大重阳——丝路学院系列讲座第三、四讲在丝路学院开讲

发布日期:2019-05-13 文:

5月13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丝路学院系列讲座第三、四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半的发展”、“金融危机10周年的评估与总结——从中美比较的视角”,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丝路学院开讲。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王文主讲,丝路学院留学生积极参与。

在“‘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半的发展”讲座中,王文老师结合当下实际,以四月底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出讲座主题。王文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了新的思想与内容。结合自己丰硕的研究成果及丰富的访问调研经历,王老师以“百国归来的思考与展望”为话题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引导学生对“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进行思考。

随后,王老师从世界历史发展的角度,结合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式,从文明、民主、科技等方面分析现在正处于的“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进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历史必然性与重要性。虽然“一带一路”仍然面临着很多质疑,但是任何倡议、政策都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提出的,需要在历史实践中得到证明与发展,并根据历史发展的变化不断调整与改进。只要我们拥有耐心与决心,无所畏惧,向前行动,历史都会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经过上午两个班小时对“一带一路”内涵、发展与挑战的介绍之后,下午的讲座,王老师将重点转向了经济领域。王老师对近十年来世界范围内爆发的金融危机进行了评估与总结,从中美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王老师从经济、金融、军事、科技、国家形象等各个方面对中美两国进行了比较,肯定了中国近十年来在各个领域发展的突出成绩,并指出中美目前仍存在差距。王老师从历史的角度进一步提出“中美合作,共同复兴”的理念。

纵观历史、展望未来。王老师向留学生们阐述中国未来发展的政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年攻坚战与“两步走”,这些对留学生来说全新的名词与概念,激发了他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王老师耐心地给予解答。中国的未来展望还包括与留学生们息息相关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想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留学生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第一届丝路学院学生的荣幸与骄傲。

无论是人类文明还是国家发展都会经历发展滞缓期,如何找到新的突破口,迎接新的挑战,打破舒适圈,重新充满战斗力至关重要。王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上了生动感人的一课。在经历了中年迷茫之后,王老师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攀登。在征服了一座又一座世界高峰之后,王老师对个人、国家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在绳索上找平衡跨过万丈深渊,就像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需要在国际形势、国内发展、改革、稳定等各种因素中找平衡;面对一座座险峰,就像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只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相信自己,勇往直前,一定会获得成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无限风光。

图文:刘以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