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活动

丝路学院系列讲座——危机和大流行时期的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国家的实践与经验

发布日期:2021-11-25 文:

11月25日,丝路学院系列讲座——“危机和大流行时期的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国家的实践与经验”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傅江湲主讲,2021级全体新生线上聆听讲座。

傅江湲老师用自己在爱尔兰的亲身经历引出贸易成本这一话题,生活化的场景激发了大家强烈的兴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贸易成本的上涨?同学们在聊天区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得到了傅老师的肯定。她引入“全球价值链”这一概念,并向同学系统性介绍了各个国家采取的不同价值链做法和措施。全球价值链主要可分为前向和后向联系,前向联系是指出口伙伴用于其本身出口生产的中间投入,后向联系则是指使用从合作伙伴进口的中间产品,用于国内出口生产,中国主要是采取是前向联系。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对国际经贸打击严重,暴露全球产业链痛点。傅老师援引数据,以图表形式直观说明了贸易成本的上升,并分析了背后存在的多方原因。傅老师认为,疫苗供应链及基本物资需求供应链等多个因素共同决定了贸易便利化(TF)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无论是出口管制措施还是进口便利化措施,都暴露出现有多边贸易体制及国际贸易法在应对全球性突发事件中的困境,她描述了疫情下贸易和运输便利化做法的初步进展和吸取的教训。

随后,傅老师介绍了WTO成立以来缔结的第一个(唯一)多边贸易协定——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具体分析了该协定提出的四个成因及三个目标,并强调了简化、统一与灵活调整适用国际贸易的新程序的重要意义。她认为,保持贸易互联互通对疫情防控和之后的恢复工作至关重要,有助于建立对未来中断的抵御能力。讲座最后,傅老师给出亚太区及丝路学子所在国家的具体数据,与大家探讨了推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以支持从疫情危机中实现可持续和有韧性的复苏。

傅老师给出的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的统计图表引发了大家新一轮的讨论热情,同学们在表里找到自己国家的情况,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傅老师也为丝路学院学子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所打动,对同学广博的知识面、思考的独特性表达赞赏。

通过此次讲座,丝路学子进一步了解到贸易便利的重要性及其发展历程,认识了各国为推进贸易开放所作出的努力,在全球化进程势不可挡的今天,应努力融入潮流,借潮流之势成就自我,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图文:黄赟涵 何纯洁

编辑:朱凤余


傅江湲简介


傅江湲,女,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贸易政策顾问。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本硕),获得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攻博期间主持、参与过多项爱尔兰国家科学基金、爱尔兰国家科研学会课题。后赴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合作研究。曾就职于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从事贸易政策分析研究工作,执笔过多篇联合国全球、区域报告及政策性文章,在国际贸易、投资领域发表过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