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

丝路学院杰出校友孟龙:龙腾四海 筑梦未来

发布日期:2022-07-01 文:

孟龙(Shahzad Ahmed),丝路学院2018级巴基斯坦留学生,荣获丝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目前在巴基斯坦联邦投资委员会总理办公室担任外国投资部门官员。在华期间他游历了北京、上海、成都、乌鲁木齐等全国6个省份的30个城市,将对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所学、所见、所感带回了巴基斯坦,助力国家的建设发展。

bda6243508b22162db6d79c6ebbe638.jpg

大家好,我叫孟龙,孟子的孟,龙马精神的龙,我来自巴基斯坦。2018年,我得到了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投资委员会的支持,前来丝路学院学习。我自己本身对中国非常向往,而我的国家也需要了解中国精神、学习中国经验。

我在中国的两年经历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考察人大时曾提到的一句话来概括——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是对我中国之行最好的注解。

在课业之余,我最喜欢在每一个城市闲逛、停留,倾听市井的声音,感知人民的情绪,体验不同的城市文化和城市性格。这对我来说,是一场“冒险”,一场没有危险的“冒险”。作为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外国人,我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但是总会有善良热心的中国朋友耐心周到地给我提供帮助,吃喝玩乐聊八卦无一不足,甚至还有人想给我相亲。如果你问我最喜欢哪一座城市,我会说是苏州和三亚;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会告诉你:“可能是因为我喜欢水吧,湖水、海水,让人的心都开阔起来。”

所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我很喜欢老子的《道德经》,中国先贤的智慧让人叹为观止。我理解的“上善若水”是内心要像水一样深沉如渊,交友要和水一样亲切仁爱,与人交流要和水一样真诚,为政为民要和水一样有条理,行动时要和水一样择机而动。中国人民像水一样善良真诚,中国政府像水一样令行禁止,中国文化像水一样博大精深。中国是我去过的所有国家中给我最大安全感的国家。

在中国生活和探索会给你一个巨大的经验来重塑你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它会对你的性格产生持久的影响。在来到中国之前,与很多不了解中国的人一样,我对中国的印象停留在 “世界工厂”、“人口大国”、“基建狂魔”等概念上。来到丝路学院之后,我在课堂上听教授们的讲解,学习中国经济政治、国际合作、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历史等多个方面的知识经验,积极参加学校邀请的商务部、地方政府官员等开设的讲座,不放过每一个研学参访机会,结合自己游历30个城市的经历,认真了解中国人生活和工作的方式,观察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思考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经验。在我看来,中国是一个充满雄心和创新精神的国家,在中国学习的机会让我能处于技术创新的中心。我认为在从制造中心向技术中心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在创新技术和改变世界这一方面,如人工智能、电子商务,都已经处于世界最前沿。回国后我一度感到不适应,每当购物的时候,我都会万分想念我的淘宝快递。

另外,我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赞同和佩服,也对其背后蕴含的“世界大同”之理念倍感敬意。我回到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投资委员会担任外国投资部门的官员后,一直致力于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负责招商引资,尤其是促进中巴经济交流、帮助中国企业走进巴基斯坦、协助两国企业探索互惠的合作方式。

从2012年起,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组成部分,巴基斯坦在国内大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我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学到的成功经验借鉴和运用到了巴基斯坦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中去。去年6月,巴基斯坦正式发布了特别经济区管理系统。这个数字化系统将巴基斯坦全国的经济开发区紧密联系起来,所有的区内以及想在区内落户的全球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注册,实现了智能化的信息共享。我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创新的和有意义的方法来帮助自己的国家,也希望能凭借自己对中国的爱与了解为中巴两国的经济合作贡献力量。

目前,中巴两国正在建设许多总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大项目,我的学习经历和中国经验对于了解和推动这些项目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互联互通是推进国家间合作的关键,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必将超越地域的距离,走出合作共赢的道路。

“孟龙”这个名字是丝路学院的中文老师给我取的,我很喜欢。老师说我的气质很像龙,龙是中国文化里代表祥瑞、寓意成功的神兽。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去中国、去丝路学院学习,也希望他们能尽可能多地探索中国大地、体会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一朝腾跃为龙,为世界带去更多美好和可能。

5adfc6520766a30a8ff0dd800d00d8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