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

丝路学院杰出校友张艺玲:中国梦 丝路情

发布日期:2022-09-22 文:

张艺龄(Dusita Lertkrai),丝路学院2020级泰国留学生, 2022届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本科毕业于朱拉隆功大学英语专业,辅修欧洲研究,现就职于泰国国家审计署。

我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与中国的故事是我人生中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是来自我华裔血统的归属感,也是儿时长辈哼唱的中文歌谣,懵懵懂懂却烙下了文化的印记。受家庭环境的熏陶,我从小便开始接触、学习中文。中国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有着独特文化气质又充满魅力的国家,这个拥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国度不断吸引着我去探索。

以前的我中文词汇量还很一般,但在旅游局和体育局工作时我遇见了很多热情的中国人,他们经常跟我分享关于中国的有趣故事,与他们相处的快乐时光让我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也对中国更多了几分向往,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我加入丝路学院学习这一决定。从丝路学院毕业后,我在泰国国家审计署工作,遇到了更多的中国同行,有了更多与中国有关的记忆,这让我与中国变得更加密不可分。

作为当今对泰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国家之一,中国在近百年来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然而,部分海外人士,甚至包括部分华裔,他们所认识的中国和当代中国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对中国了解得越多我便越能意识到不该囿于方寸之地,要拥抱多元的色彩。深入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开拓人生更多可能性,是我的必修课。

微信图片_20220922104118.jpg

一场思想碰撞文化交流的旅途

作为海外华裔,前往中国大学学习,与其说是出国留学,倒不如称之为一场“寻根之旅”。事实证明,成为丝路学子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开展线上课程,但在线学习的体验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困扰。在丝路学习的日子,大家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最新最国际化的教育理念——课堂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进行思想碰撞,学术讲座上听国内外国际关系专家谈最前沿的观点,课外参与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

丝路学院的学习节奏无疑是紧张的。但比起困难,我更觉得兴奋,丰富的课程设置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两年来,我学习了语言、经济、政治等方面的课程。其中,宋伟教授的“中国与周边国家”这门课程给我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这门课程直接涉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以及泰国在亚太事务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让我对中泰关系以及当今世界局势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同时,丝路学院还会开展许多国际关系相关的讲座,为我成为一名跨文化交流的使者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很幸运,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支持下,我顺利地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并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奖,这是老师们对我两年来不懈努力的肯定,更是我在中国读研期间最完美的句号。在丝路学习的这两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也让我更加相信自己,更加热爱中国的一切。

在文化交融中探索前进道路

两年来,我最大的遗憾便是无法来到苏州校区体验线下课程与活动,但即便只是线上,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文化的多样性。在丝路学院,所有人都拥有一个开放包容的态度,你可以了解中国、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甚至可以从任何角度思考问题。我不仅从课程中汲取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思想上的转变与升华,收获了新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也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友谊。同学之间会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老师们会尽心尽力的教授知识。我们之间完全没有国家、肤色、语言的界限,大家都尊重彼此的差异,努力寻找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和衷共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渐渐地,我的角色不再局限于多元文化的接受者,而是尝试成为多元文化的传播者。我很感激中国政府,其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提供了新思路,并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同时,我也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为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国、爱上中国。今后,我将在工作实践中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所学知识,努力成为中泰友好关系的桥梁,将中泰双边友好合作不断延伸到多边领域,成为多元文化的继承者与开拓者,让文化的传播与融合更上一个台阶!

我爱你,中国!